世界一览

对高质量统计数据的需求与日俱增。及时可靠的统计数据是制定广泛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如果要达到建立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的目标,我们就必须提高发展领域数据的质量和数量。 不论是设定基准、确定有效的公共和私人行动、制定目标和具体目标,还是监测进展情况以及评估影响,都需要使用高质量的数据。高质量的数据也是一个好的政府不可或缺的工具,人民可以借助这些数据评价政府的工作,从而直接参与到发展进程中来。

发展数据局负责协调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工作,并维护一系列宏观、金融和部门数据库。世行工作人员在起草《国别援助战略》、开展贫困评估、进行调查研究以及其它经济和部门分析研究工作时,都会用到这些数据库。发展数据局与世行各地区和部门紧密合作,在数据采集、编制和传播中遵守职业标准,确保用户能信任数据的质量和完整性。

大部分的数据都来源于成员国的统计系统,因此全球数据的质量取决于各国系统的质量状况。世界银行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其国家统计体系的能力、效率和成效。如果没有质量更可靠、内容更全面的国家数据,就不可能制定有效的政策、监测减贫战略的实施和达到全球目标的进展情况。

衡量发展进程

世界银行数据库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支持关键的管理决策,为世行的贷款项目提供重要的统计信息。由于采纳了国际公认的标准和规范,世行数据库成为了稳定可靠的信息来源。

全球统计战略

统计数据必须兼具可靠性和相关性才能发挥作用。数据需要按照标准的做法和方法进行正确编制,还必须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回答决策者提出的问题。

发展中国家在提供满足上述要求的数据方面,面临着若干困难。这些国家常常陷于一种恶性循环:对国家统计系统投资不足限制了统计活动,从而导致了数据质量不佳,决策者因而不愿意信任这些数据;而对于数据需求的不足导致了分配给统计数据编制和质量控制的资源更加稀少。世界银行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我们的工作包括对统计活动投资、建立和实施数据采集、分析和传播标准和框架、加强国家统计制度以及编制全球数据集。

让政府、决策者和其他用户更多地认识到数据的价值还任重道远。作为统计倡导者,我们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合作伙伴们开展紧密合作。

在世界银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统计基础条件的努力中,一个优先重点就是根据马拉喀什统计行动计划(en)制定国家统计发展战略。这些国家主导的规划审视整体统计制度的需要,为捐款国进行相互协调、重点突出的援助奠定基础。世界银行加强统计能力建设项目还包括以下内容:

国际体系

世界银行与国际社会的统计机构展开紧密合作,包括联合国(U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性开发银行和捐款国的统计部门,参与了以下事务:

  • 参加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和其它统计论坛,制定统计良好实践的相应框架、指南和标准
  • 建立共识,定义国际认可的指标,如千年发展目标(en)的指标
  • 确立数据交流步骤和方法
  • 在线或书面收集、分析、传播数据

除了基于各国统计体系生成的数据编制国际数据集,世界银行还支持若干收集跨国数据的项目。这些数据只能通过全球性协作项目收集。这些项目包括:

培训和客户服务

针对新的数据实践与工具以及常规的做法和工具提供培训课程,是世行的一项重要数据业务。这些课程不收取费用,世行员工和客户国来访人员都可以参加。

为越来越多的数据和数据工具用户服务的“客户支持”业务包括:处理来自世行内外的大量查询和要求;提高数据知识的可获得性和可用性;为内外客户提供技术和知识支持;响应客户表示数据和理解数据的需求。

出版物

世界银行以各种形式(印刷、光盘和电子)发布大量的数据出版物,内容涵盖广泛的发展问题。这些出版物反映了数据工作的范围和用户兴趣的广泛。形式多样的出版物,特别是通过对地图、图表和图形的使用,提高了数据的可用性和可及性。

如需了解有关数据、出版物和时间序列的一般信息,请与世界银行发展数据局联系:

电子信箱 data@worldbank.org
电话: (202) 473-7824 or 1 (800) 590-1906

阅读更多